緬懷李老師 6

2019.06.09 攝於美國加州舊使命聖伊內斯教堂

在我接下去寫另一個主題之前,我覺得我該補充一下我對第4篇中的咒詛之地的感覺,我看到有人讀到這咒詛之地會有毛骨悚然的感覺,其實爸爸媽媽把我們保護的很好,我一直到四、五十歲之後才聽到這些事情,所以我們的快樂童年是沒有陰影的。我現在回想爸媽對我們的保護都是從愛的觀點出發,我們像是城堡中的公主王子,自由自在不知人間疾苦。他們不願意我們有憂慮,所以我們從來沒感受到家中有任何財務上的缺乏或困難,也沒聽到他們談論病痛問題,即使一個妹妹自小多病,印象中常出入兒童醫院,在我們面前他們似乎沒有擔憂。他們不願我們有哀傷,在30多歲以前我似乎沒去過喪禮。或許媽媽小時候受過一些創傷,所以他們特別用心築牆保護我們。我不知道這種的保護是好還是壞,由於他們都是老師,在教育我們的原則及理念上他們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但是我知道他們是疼愛我們的。

講到疼愛,雖然爸媽思想上開通自由,我們可以放輕鬆的跟他們談心或討論問題,他們也給我們許多自由選擇,我們可以有自己喜歡的愛好以及大學的系別等等。但是他們也很傳統保守,他們不會抱著我們說愛我們,雖然如此,我們仍然知道他們愛我們。這一段是要寫給我的女兒們看的,中國人傳統上通常不會將「愛」字放在口頭上,他們不說並不表示他們不愛,他們的愛是可以從許多實際的行動上感受出來的。另外,他們愛我們並不嬌縱我們,管教是必有的。媽媽可能因為是軍人子弟出身,管教較嚴,而爸爸相對的是個慈父。記憶中爸爸不打小孩,他對我生氣時,會順手拿起室內穿的輕軟拖鞋向我擲來,但他又不會打中我,卻讓我知道他生氣了,我得自己趕緊反省。幸好我還算循規蹈矩,這種機會不多,但是我對他丟拖鞋的模樣還是留下很深的印象。

我們的全家福舊照片,我猜是我小學、國中、高中(或大ㄧ)時候照的

現在來說說我心目中的爸爸。爸爸是一個非常聰明又有幽默感的人,他常常妙語如珠,舉一反三,常用諧音說出許多有趣的話來。他說他出門,很少在外面上廁所,因為「肥水不外流」。 他沒牙齒就常自稱他自己是「無齒之徒」。他有精打細算省錢的本領,他自封為「省長」。

爸爸這個「省長」對數字非常敏感,或許也承傳了寧波商人精打細算的本事,他會每個星期六買麵包,每個禮拜就吃這麼一次鮪魚麵包,星期日買蛋糕,因為這家麵包店星期六麵包打八折星期天蛋糕打折。而每個月初一他會去超市買一些民生用品,湊些點數換獎品。但是這個「省長」並不是利用這個「省」字去佔別人的便宜,而是充分巧用各種資源,開源節流來供給家人豐裕的生活。他除了省錢外,也省紙。尤其是硬一點的雜誌、廣告或月曆紙。他拿這些紙來做他的照片拚圖的底。早年洗照片,贈送多的那一份照片也要想法子充份利用。有花有鳥的漂亮月曆圖片也是他的牆飾。廢物利用、不浪費似乎是他生來就有的本能。

他的「省」通常是對自己節省,但是對他人卻非常慷慨大方。在第3篇說過他在新竹師範的時候,他會借錢給同學,但不會跟他們要回來,因為竹師的同學都是自己一個人來台,爸爸說他在台灣有家人、有爸爸、有哥哥,比起其他同學幸運。另外有個親戚提起,當他們早年購屋時,爸爸二話不說便借錢給他們,幫他們渡過難關,像這種事爸爸從未或很少會向我們提過,他做善事通常是默默的做,除非他需要以身作賊(則)(另一個爸爸常用的幽默詞),他才會提一些事。他在退休時,也用部份退修金設立了教育基金資助學校貧困的學生。他平日吃的簡單,當朋友造訪或是我們回國,他會款待盛宴。這個「省長」的「省」是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兩張父親節的卡片是2017及2019年做的

(待續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