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李老師 5

2019.06.05 攝於美國加州橡樹峽谷保護區

爸爸除了在北投國中任教外,在民國67年搬到台北時,轉到懷生國中任職,直到1997年退休,結束40年春風化雨的教職生涯。同樣的爸爸在懷生國中也結交了許多朋友。這些老師們常組團在寒暑假時一起出去旅遊,國内國外都玩,另外退休後也會每週邀約出去爬山或健行,使他們的退休生活多彩多姿。我及妹妹有幸與他們出遊或健行過,我們對這些老師都非常感激,媽媽自2013年開始有帕金森症,行動比較緩慢不便,這些老師們都會照護媽媽,讓爸爸有喘息的機會。我一向拙口笨舌,不知道如何表答感恩之心,如果懷生國中的老師有看到這篇文章,我想藉此向您們致謝,您們的愛心及體貼,我們都看在眼裡及放在心上。

近幾年與懷生老師們去旅行及健行的照片

說到旅遊,爸爸媽媽都愛旅遊,媽媽可以頭頭是道的告訴我們,他們遊山玩水過的地方,而爸爸只知道幾個很大的景點,其他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但是他愛與許多家人及朋友一起出遊同樂、拍照留念,而且他可以很仔細的把他的旅遊資料編排在日曆上,詳盡整齊,一目了然。爸爸是一個很有計劃,收集及整理資料很強的人。他很愛用圖表來規劃事情或做記錄,讓複雜的事看起來簡單明瞭。看了他的列表,才知道他們周遊列國,除了非洲及南美洲外,其他各洲都有他們的足跡。我1984年就到美國了,長年待在國外,早先在昂貴的越洋電話中只會簡短的寒暄問候,如果需要談心道事則藉由書信表答溝通,再加上自己初到美國時也有許多的掙扎及挑戰,因而對家裡那時候發生的許多事並不是很清楚,看到爸媽環球旅行的紀錄,又知道爸爸不太會描述旅遊景點,就很好奇爸爸為什麼會愛旅行,與妹妹聊天後,我猜是因為爸爸疼愛媽媽的緣故。媽媽提早退休後又碰上更年期荷爾蒙分泌有些失調,有嚴重的憂鬱症,人家說旅遊是一個很好的治療方式,爸爸就陪伴、陪伴、再陪伴的帶著媽媽趁寒暑假的時候旅遊。他們快樂的旅行擴展了他們的視野及眼界,媽媽的病症也得以改善。以後有機會的話再來挖寶,整理他們旅行的資料及照片。

左:爸爸在小記事本上記錄1990年中國大陸行的照片,從這樣本可見他紀錄旅遊行程的認真及仔細,看到這張樣本也讓我想到他編班或編排數學講義,也是這樣仔細小心的剪貼資料。
中:標示出爸媽在世界各地(臺灣及中國大陸除外)旅遊過的部份地點 (我怕我有遺漏之處,所以用部份一詞)。
右:他們到各地長途旅行的列表,你可能注意到右方有一個幾何圖形,有些數字標記,我猜他是計劃想要做旅遊有關的拚圖創作(以後再寫一篇關於他的創作),他先列出年代及地點,來幫助他構思,很可惜我不知道他的計劃,所以不知道他的構圖。

其實爸媽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單向的,爸爸常對我們說媽媽堅毅的個性是令他欽佩的。就拿他們2004年一月23日至27日到澳洲布理斯本去玩的事做例子,爸爸一直有胃潰瘍的毛病,旅遊前可能就已經不舒服了,我猜他大概想沒關係,既然已經報名參團,而且也不想掃大家的興,就去了再說,於是他與媽媽再加上我妹妹及她的兒子便按計劃成行。妹妹說他們到昆士蘭的黃金海岸時,一下飛機就覺得爸爸走路怪怪的,有時歪歪扭扭的,有時又很正常,吃了飯之後,一點事都沒有,但是過一陣子毛病又出來了,他面色蒼白又快暈厥,當時同團旅遊的人眾口紛紜,議論紛紛,甚至有人說他是中風,著實嚇壞了媽媽及妹妹,最後還是捱到回台灣送台大急診就醫,才知道爸爸嚴重的胃出血。當時還未信主的妹妹,只知道媽媽每晚都跪在床邊為爸爸禱告。即使到回台灣前,在機場候機室,媽媽還找到禱告室去禱告。3年後(2007年)信主的妹妹才明白原來禱告是多麽的重要。在此感謝神垂聽媽媽的禱告,讓爸爸在餘生又有許多快樂遊。

爸媽旅行的照片

(待續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