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 西藍鴝 Western Bluebird (Sialia mexicana)

我第一次注意到藍鴝是在2020-05-19在植物園裏看到的。之後居然在家附近及公園也見到好幾次。有三種藍鴝: 東藍鴝、西藍鴝及山藍鴝。我還看到有人說藍鴝能給人帶來快樂、歡喜、財富及健康。是真是假不能驗證,就姑且信之吧。從不同種類的分佈地來看,我看到的應該都是西藍鴝。

Photo Date: 2020.06.10 Location: Los Angeles County

2020.06.04 我看到三個攝影師很有耐心的在一棵樹旁等待及觀察,基於好奇心及好學力的驅使,我問他們在看什麼,其中一人告訴我,樹幹中有個鳥巢,裏面有三隻幼鳥,鳥爸媽正輪流去覓食來餵它們,誰知道這一番對話成了促使我寫部落格的動力之一,日後來這個公園這棵樹也成了我必察看之處。我只有傻瓜相機,經過一些失敗經驗,我在 2020.06.07 回到公園,決定除了照相外,也錄影。以下照片是從錄相中截取下來的。(2022年不知道為什麼,這棵樹被砍掉了,想到不能再看到每年回來這裡的西藍鴝覺得有些失落。)

Photo Date: 2020.06.07 Location: Peck Road Park

有時候我很幸運的會捕捉到意想不到的畫面。這天當我很專心照母鳥餵洞穴中的小鳥時,不料卻也照到公鳥飛過來的照片,其實公鳥飛過來時嚇了我一跳,或許它在提醒我不要太接近它們的窩。

Photo Date: 2020.06.07 Location: Peck Road Park

從這些西藍鴝的行為上我看到了父母親對孩子的愛。它們飛來飛去覓食來餵養雛鳥,又小心翼翼的看衛它們的家巢。讓我想起我的父母也是這樣呵護我長大的。這種無條件的愛是最偉大的。

Photo Date: 2020.06.07 Location: Peck Road Park
Photo Date: 2023.02.03 Location: Santa Fe Dam

筆記

  • 西藍鴝是北美的小畫眉。
  • 雄性西藍鴝的上身是亮藍色,前胸呈鐵鏽橙色一直延伸到上背部。雌性是灰黃色有淡橙色胸部,翅膀和尾巴是藍色。雄性的喉嚨是藍色,雌性是淺黃色,下腹部是白色。
  • 它們的叫聲聽起來像“歡呼”,“ chur-chur”和“ chup”的混合曲。 這有助於雄性西藍鴝在茂密的森林中輕鬆的找到雌鳥,雄鳥並使用這些叫聲告訴競爭的雄鳥這地盤是屬於它的。
  • 西藍鴝因樹木被砍伐而從自然棲息地中流離失所。 但是為了能生存,它能適應在針葉林、農田、半開闊地帶和沙漠中過活。
  • 整年的活動範圍包括美國的加州,南部的落基山脈,亞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以及最南端的墨西哥的瓦哈卡州和韋拉克魯斯州。夏季繁殖範圍向北延伸到西北太平洋,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和蒙大拿州。在北部的鳥可以遷徙到南部。而南部的鳥通常是留鳥。
  • 西藍鴝在洞或巢箱中築巢,與雙色樹燕、家麻雀和紫翅椋鳥爭奪自然築巢的位置。由於競爭激烈,家麻雀經常攻擊西藍鴝的巢。
  • 西藍鴝的喙太弱小,無法挖出自己的洞,因此它們常靠啄木鳥為它們築巢。
  • 這些鳥是群居的動物,通常在非繁殖季節成群結隊覓食。夏季西藍鴝主要以昆蟲為食。冬季它們轉而吃水果和種子,並附加昆蟲。它們通常捕食在地面的昆蟲,例如蝗蟲、毛蟲、甲蟲、螞蟻、黃蜂,並吃蜘蛛和蝸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