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 埃及鵝 Egyptian Goose (Alopochen aegyptiaca)

2021年3月31日我在聖達菲大壩看到一個小女孩目不轉睛的盯著一隻鴨還是一隻鵝的動物,旁邊還有兩隻常見的加拿大雁,基於好奇心,我走向它,果真很特別,我從未看過這樣的鴨或鵝。我一邊與小女孩搭訕,一邊照相,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的講話聲打擾到它,突然飛走了,它像個達官貴人似的,另外兩隻加拿大雁像是它的隨從,也跟著它飛走。回家後才查到這是一隻埃及鵝。它被古埃及人視為神聖,在非洲廣泛繁殖,作為觀賞用。很常見逃脫者,它們在西歐、美國和紐西蘭已有野生種群。根據奧都本的說法,您可以在美國的佛羅里達州,德克薩斯州和加州看到它們。

Photo Date: 2021.03.31 Location: Santa Fe Dam
Photo Date: 2021.04.05 Location: Santa Fe Dam

2021年4月9日我老遠就看到兩隻埃及鵝快速地走在沙灘上,並發出奇怪的叫聲,我跟在後面想看看它們在幹什麼,結果看到兩隻埃及鵝很兇悍的攻擊另外兩隻,我因為害怕那兩隻鵝攻擊我,我站得老遠觀看,一邊看一邊照相,但是我的反應還是不夠快,所以照片不夠清晰,但是你大概可以想像那打架的精彩情景。回家後在Oakland Zoo的網站上看到對繁殖期埃及鵝的描述,才明白所看到的行為是怎麼一回事。繁殖時雌雄兩種性別的埃及鵝都對自己的物種具有侵略性,並且經常追捕入侵者趕上空中,並藉空中“混戰”攻擊它們。它們的翅膀大部分是白色的,但是當翅膀收著時,它被棕色的覆羽遮蓋住。當它們要顯示它們的攻擊性的時候,翅膀的白色就會出來,作為警告之用。

Photo Date: 2021.04.09 Location: Santa Fe Dam

筆記

  • 埃及鵝被古埃及人視為神聖,並出現在許多藝術品中。它們主要是作為觀賞用,很常見逃脫者,在西歐、美國和紐西蘭已有野生種群。
  • 属名是根據希臘文ἀλωπός,"狐狸"和χήν,"鵝"而來,指的是它背面的紅顏色。種名aegyptius來自拉丁Aegyptius,“埃及”的意思。
  • 除沙漠和茂密的森林外,它在非洲廣泛繁殖,在當地產量豐富。它們主要分佈在尼羅河谷和撒哈拉沙漠以南。
  • 它主要是陸地物種,很容易棲息在樹木和建築物上。
  • 埃及鵝通常吃種子、樹葉、草和植物的莖。有時它們也會吃蝗蟲、蠕蟲或其他小動物。
  • 繁殖時雌雄兩種性別都對自己的物種具有侵略性,並且經常追捕入侵者趕上空中,並藉空中“混戰”攻擊它們。會將攻擊的入侵者趕走,甚至可能殺死別隻鵝的後代以增加自己後代生存的資源及機會。它們會發獨特的聲音,雄鵝發出嘶嘶聲和雌鵝發出噼噼啪啪的響聲。如果在照顧幼鵝時被干擾,她會發出很大的嘎嘎聲。
  • 它們的翅膀大部分是白色的,但是當翅膀收著時,它被棕色的覆羽遮蓋住。當它們要顯示它們的攻擊性的時候,翅膀的白色就會出來,作為警告之用。
  • 它們可在各種各樣的情況下築巢,尤其是在綠地成熟樹木的洞中。雌鵝用蘆葦、樹葉和草築巢,雌雄親鳥輪流孵蛋。埃及鵝通常成雙成對生活。雄鵝和雌鵝都照料後代,直到它們年紀大到可以照顧自己。但是這種父母照料不包括為幼鵝覓食,因為它們是早熟的幼鵝,會自己覓食。
  • 它們常年在小群中一起生活以互相保護,並在繁殖季節結成配對搭檔,很吵而且經常打架。 叫聲是響亮的“ Kak-kak”; 惱怒時是嘶嘶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