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 紅耳鵯 Red-whiskered bulbul (Pycnonotus jocosus)

我第一次看到紅耳鵯是在泰國的普吉島。那一天信步亂逛,看到一堆人把鳥籠掛在架子上,鳥吱吱喳喳叫個不停,又聽到有人每隔一小段時間就吹哨子,非常吵雜及熱鬧。我跟我先生兩人在那裏看了一陣子,實在看不出所以然來,後來才得知這是這邊很熱門的鳥歌咏比賽。我找到一個YouTube 視頻介紹這個比賽,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鏈接在頁面底部)

Photo Date: 2019.06.27 Location: Phuket Island, Thailand

我原本以為只有泰國才有紅耳鵯,但這種鳥叫聲很大而且還蠻好聽的,後來我發現在美國南加州也常會看到牠們的蹤影。

Photo Date: Various Location: Los Angeles, California

我們2023.02.21去洛杉磯植物園,就聽到紅耳鵯吱吱喳喳的叫聲,不知為什麽覺得今天特別忙碌、響亮、吵雜。

Photo Date: 2023.02.21 Location: LA Arboretum

筆記

  • 紅耳鵯是一隻雀形鳥。 它是一種主要生活在熱帶亞洲的常住食果動物。從巴基斯坦和印度一直到東南亞和中國。它們通常棲息在鬆散的群體中。它已引入在世界上許多熱帶地區。又名紅頰鵯,俗名高髻冠、高雞冠、高冠鳥、黑頭公、紅屎忽等。
  • 紅耳鵯長約20公分(7.9 英寸)。它有一個長的黑色直立羽冠,紅色塊斑和細長的黑色頰紋。棕色長尾,末端羽尖為白色,但尾下覆羽紅色。
  • 它以水果和小昆蟲為食。
  • 紅耳鵯的聲音響亮而令人回味。它們經常被人聽到而不是被看見,但是通常會棲息在顯眼的地方,尤其是在早晨從樹頂呼喚的時候。
  • 這是一種喜歡在有少量樹木的地區,有灌木的開闊鄉間,還有農田的鳥類。
  • 在澳大利亞,美國的洛杉磯,夏威夷和佛羅里達以及在毛里求斯 (Mauritius),阿桑普申島 (Assumption Island) 和馬斯卡林群島 (Mascarene Islands)上都可以看到這種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