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 美洲白鵜鶘 American White Pelican (Pelecanus erythrorhynchos)

2021年4月9日在聖達菲大壩 (Santa Fe Dam) 看到這隻美洲白鵜鶘的喙上有一個看起來像贅疣的東西,我還擔心它是不是有癌症,真好笑,由此可見我的無知,後來才知道這是它們在繁殖期的一個特徵,交配及產卵後就會脫落。

Photo Date: 2021.04.09 Location: Santa Fe Dam
Photo Date: 2020.01.31 Location: Peck Road Park

2021年12月6日,我看到一群美國白鵜鶘從我家飛過。我猜想可能是北方繁殖的美國白鵜鶘遷移到南加利福尼亞、海灣國家、墨西哥和中美洲的時候了。我不知道牠們是不是在等一些鵜鶘趕得上來,牠們並沒有飛得很快,所以我有時間去拿相機來拍照。牠們主要在白天遷徙,有時有數群數百隻一起,通常以常見的V字形編隊,如可能的話會利用上升暖氣流飛行。 2021年12月1日,我在佩克路公園看到一群美國白鵜鶘飛行呈V字形。 牠們看起來好像那些正在飛行表演的飛機。但我們正在停車,好可惜沒有來得及拍照。我很高興幾天後我有機會再次見到牠們飛過。

Photo Date: 2021.12.06 Location: Los Angeles Area
Photo Date: 2020.11.03 Location: Peck Road Park

2022年1月20日在派克路公園散步,看到骯髒的湖水,真是令人痛心。前一陣子南加州下了幾天大雨,不知道從何處的下水道沖來的垃圾、油漬散佈在湖中,看到幾隻美洲骨頂雞(American coot)游在湖中幾乎與湖同色,再往遠處看到兩隻美洲白鵜鶘,在這烏漆墨黑的湖中顯得更加潔白。它們離其他的白鵜鶘遠遠的,一副相依為命的模樣?還是躲開群眾,有個安靜親近獨處的時間?只有在看到這種景象,才能更深體會環保是人人有責及其重要性。

Photo Date: 2022.01.20 Location: Peck Road Park

2022年1月20日在派克路公園較大的湖區是完全不同的景象。一大羣的美洲白鵜鶘像是在海港停泊的帆船,牠們是否在等待順風來幫助牠們揚帆航行到下一個目的地?

Photo Date: 2022.01.20 Location: Peck Road Park

Most recent photos in 2023. 最近的照片

Photo Date: 2023.02 Location: Peck Road Park

筆記

  • 德國博物學家Johann Friedrich Gmelin於1789年描述了美洲白鵜鶘。學名意為“紅嘴鵜鶘”。
  • 美洲白鵜鶘的平均翼展是北美鳥類中僅次於加州兀鷲。 這種大的翼展有助於它們可以輕鬆地飛翔遷徙。
  • 羽毛幾乎完全是亮白色。除了在飛行中幾乎看不到黑色主要的和次要的飛羽。
  • 喙是巨大的,頂部平坦,下面有一個大的喉囊,在繁殖季節,它是鮮豔的橙色,眼球的虹膜,眼睛周圍的裸露皮膚和腳也是如此。 在繁殖季節,上部的喙上有一個側面變平的“角”,位於喙尖端之後長約三分之一的長度上。 這是八種鵜鶘中唯一有喙“角”的。 交配並產卵後,這個角就脫落了。
  • 與卡通形象和常見的誤解相反,鵜鶘從來不會用喙的喉囊攜帶食物,它們用它撈起食物,但在飛行之前就已吞下了它們的捕獲物。
  • 美洲白鵜鶘數百對群居在內陸北美偏遠的半鹹水及淡水湖中的島嶼上築巢。每個站點可高達5,000對。
  • 美洲白鵜鶘不潛水捕食。相反的,它會在游泳時捕捉獵物。每隻鵜鶘每天要吃超過4磅的食物。
  • 在越冬場它們幾乎都是在白天覓食,但是在繁殖季節,它們通常在晚上覓食。 雖然在晚上視線不好,但夜間覓食往往會捕獲比白天更大的魚。
  • 美洲白鵜鶘喜歡以十幾隻或更多隻鵜鶘為一組,一起覓食,因為它們可以互相配合,將魚互相圈住。在深水中,它們比較喜歡獨自覓食。但是這些鵜鶘有時也會從其他鳥那裡偷食物,這種做法被稱為“偷竊寄生現象”。
  • 美洲白鵜鶘和雙冠鸕鷀經常在一起。它們有時會一起覓食(雖然它們是在不同的深度捕撈不同的魚)。鸕鷀甚至在鵜鶘群落中單獨或成組築巢。
  • 鵜鶘是大的鳥,在烈日下可能會過熱。 它們背對著太陽並揮動著喙的喉囊,喙的喉囊中有許多血管,可以讓身體散熱。孵化期的親鳥也可以張開翅膀以幫助散熱。

參考資料